桃李春風

台灣油礦陳列館

以出磺坑老油人的聲音及生活記憶影像作為本館的結尾,讓遊客細細品味出磺坑百年的發展與味道。由本館作為出磺坑園區各景的起點,描述出磺坑園區規劃之願景;並以互動投影介紹苗栗地區各大觀光文化景點,推動苗栗觀光發展。 苗栗公館台灣油礦陳列館介紹苗栗除了介紹出磺坑興起與沒落,新設施時光地纜車、深海潛艇結合高科技VR虛擬實際體驗,以及大頭貼QR code掃描等互動設施,讓我們進一步了解油礦探勘演進。


台灣蠶業文化館

本館創立目的,乃藉典藏台灣蠶業文物、展示台灣蠶業技術演進、提供最新蠶業資訊及動態展示活動,以傳承台灣蠶業文化,另外還展示蠶業技術演進的各項機具、文物等,並做為自然教育及觀光休閒農業之場所。
 

苗栗陶瓷博物館

苗栗陶瓷博物館」集結上千件富含苗栗歷史、文化與生活特色之陶瓷文物及作品,館內主題陶之鄉-苗栗、轉動一子的老陶師、苗栗的陶顏、酒甕與裝飾陶瓷風采、窯窯相望、苗栗製陶技術以及從傳統中創新的現代柴燒等展示區,呈現苗栗陶瓷的古樸、包容與多元發展之風華。

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

喜妹娜哇是全台僅存的一家稻草織廠。走進喜妹娜娃,稻草香撲鼻而來,讓人內心平靜安穩。 「喜妹娜哇」是日文「注連繩」的意思,稻草編織採用 的是尚未結穗的青綠色稻草,味道極重,用來編織成各種飾品。以外銷日本為主,注連繩其實就是日本神社常見的稻草掛飾,喜妹娜哇大量收購結穗前的稻草,手工製作,生產成品外銷日本。一根根的稻草在手裡看似隨意的揉搓,就巧妙成為一股一股的草繩,在這樣的情感下,開始經營觀光工廠的想法,希望讓更多人能認識這樣道地的MIT產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