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草莓農村再生 義和社區動起來

2014-02-22

 

(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014年2月21日電)苗栗大湖草莓發源地「義和村」是唯一以草莓為特色的農村再生社區,二二八假期將舉辦「草莓精靈祭」,吸引遊客深入苗55線旅遊。

苗栗縣大湖鄉義和社區發展協會去年通過「農村再生計畫」,因應草莓進入2、3期產季,將於二二八假期舉辦為期2天的「草莓精靈祭」活動,今天在苗55線道路旁吳家高架草莓園舉辦記者會宣傳。

記者會中安排街頭藝人表演、草莓鮮果品嚐,並展示社區各家草莓園自行研發的多種草莓產品,包括草莓多多、草莓馬奇朵咖啡、烈焰草莓調酒及手工草莓果醬等琳瑯滿目,將草莓酸甜滋味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義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森郎指出,大湖鄉因「草莓」聞名全台,但鮮少人知道大湖鄉種下的第一顆草莓就在義和社區,為振興地方產業,社區莓農團結凝聚共識,推展「農村再生計畫」,適逢草莓2、3期盛產季節,決定在二二八假期舉辦首次大型活動,形塑社區意象。

「草莓精靈祭」將在28日及3月1日舉行串連16家草莓園提供遊戲、送好禮等活動,遊客只要尋找豎立有草莓精靈看板的草莓園,就可享好康。

義和社區發展協會現有16家草莓園加入,多分布在苗55線道路周邊,德閶精緻草莓農場園主黃德富表示,「這裏不只是大湖草莓發源地,也是高架草莓主要集中區域」。

他指出,高架草莓成本較平地草莓高出5、6倍,但草莓品質較穩定,遊客採果也較輕鬆、接受度高,協會成員致力推廣安全用藥,培養不少熟客年年造訪。

黃德富說,每年大湖草莓季吸引眾多人潮,但約6成多集中在台3線大湖酒莊附近,希望透過農村再造吸引遊客深入苗55線,體驗大湖各地莓農、草莓園的產業實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