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冰的、熱的都美味!苗栗客家湯圓三種吃法

2019-06-23

民視新聞/邱俊超 苗栗報導

湯圓不只是元宵、冬至的限定美食,他更是客家的傳統小吃,苗栗一家米食堂,賣的湯圓講究傳統客家風味,內餡用香菇、絞肉、蝦米外,一定要加入蘿蔔絲才道地,可以配湯吃,還能油炸增添Q脆口感;另外,還有手捏的肚臍圓做成黑糖薑汁剉冰,清涼消暑。

白白胖胖的湯圓浮在滾水面,就代表熟了,鍋勺撈進碗中,看起來是大家都知道的鹹湯圓,但這一碗口感大不同。


Q彈外皮內,飄散濃郁菜脯香,每一顆份量直逼雞蛋大,這是客家人吃的湯圓,也是客庄道地美食。

湯圓店業者翁文耀說,「油蔥我們很特殊,我們用土雞雞油下去做油蔥,所以吃起來感覺特別鮮甜。」

配料油蔥必須講究,內外兼具的客家人,內餡當然不馬虎,班底除了香菇、絞肉、蝦米外,蘿蔔絲才是客家靈魂,鹹的湯圓不只能配湯吃。


當糯米碰上油炸,金黃誘人色澤外,搭配老板特調的韭菜沾醬入口,卡滋的咀嚼著,欲罷不能。

吃完熱的滿頭大汗時,也可以來點冰湯圓;碎冰上一片片圓的紅黃黑綠白,也是糯米做的湯圓,用薑黃、甜菜根、竹炭抹茶食材的調色,淋上黑糖薑汁跟花生粒,這是客家的肚臍湯圓冰。

台灣人過節才吃湯圓,客家人卻是把湯圓當日常,不只吃團圓,更吃美味。



@老家米食堂   苗栗市苗栗縣南庄鄉東村大同路25~1號(康濟吊橋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