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父母雙亡遭驟變 股市操盤手轉職當青農

2019-04-04

李俊淇/新北報導

新北市1名42歲男子劉翼銓,原在股市擔任操盤手,收入不錯但工作環境壓力大,假日選擇到與世隔絕的田園間當假日農夫舒壓,沒想到這一種卻也種出興趣,每周日定時到農場報到,2年前,劉的雙親在蝶戀花事件雙亡,命運的無常讓他放下工作重新思考人生,他買下了新店區雙峰路一塊農地,開始耕種有機蔬菜,也提供場所讓民眾體驗耕讀生活,劉翼銓說:「這裡不只是種菜更是種心。」

劉翼銓說,35歲時就在黃庭書院擔任假日志工,參與農事活動,那時還在台灣工作,當初覺得這個國學內的耕讀其實是很實用靈活的東西。以前曾在在金融股市裡擔任操盤手,當時工作壓力真得很大,和同事、家人相處上多少會產生一些問題,參與這些志工活動當作是休閒、舒壓的工作,其中就包括農場的勞動,大概接觸5年之後才興起當農夫的打算。


「蝶戀花事件對我產生很大的衝擊!」劉翼銓說。父母當時60多歲,剛要享受退休生活就發生意外,當時他人在中國,聽到事件發生後就立即趕回台灣處理,當下就隱約感覺這樣的日子不可能再過下去了,一定會有所改變,剛好碰到書院講師想要培訓一些農夫,恰巧書院附近的土地也剛好要出售,所以才這樣當上全職農夫,開始經營內心有機農場。

《蘋果新聞網》記者詢問:「為何不種植高經濟作物?」劉翼銓表示,水果不一定要吃,但菜每個人每天都要吃,最後還是決定種菜,每天吃的意義就是說它可以養到最多人,帶給最多人健康。會選擇菜是因為這東西它是必要的,只要把它做成健康美味的食物,就能帶給人健康。

劉翼銓表示,投入農場的目的本來就不是要賺錢,很多的農友會覺得我這樣太高空,想藉由這個農場提供給社會一個身心健康的場所及食物,賺錢是其次,理想是能夠收支打平,最好能有一點點盈餘就夠了。


「當農夫後,買菜從來不敢殺價了!」劉翼銓笑著說,每天在農場工作超過8小時,下班後幫忙處理訂單,大概除了睡覺之外,心力都放在農場上面了。除了很累之外,工時又長,也體會到台灣的菜價真得很低,如果是種植有機蔬菜的話,需要投入的心力更大。

劉翼銓說,農場面積大約有10甲左右,目前陸續整理可供種植的地方大約2甲,因為這塊地久未開發,因此有條件可以耕作有機作物。當時以高規格打造這個農場,期許這個農場是可以給社會大眾體驗農事,提升身心健康的場所,也希望未來對農務有興趣的青年,如果有心也可以過來和他們一起奮鬥,在學習這些精神與技術後,能夠回家鄉去奮鬥,這也是農場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。



劉翼銓的內心有機農場除了志工之外,也常有小朋友出現,原來是農場與內心教育基金會有辨小樹苗內心成長營,兩者互相配合,而農場也會自辦活動,像是拔蘿蔔和採地瓜葉…等等,主要是要教小朋友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,農場就提供場地及一些農事的活動,讓小朋友認識大自然和每天所吃的食物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食農教育的部份,一個月至少舉辨一次,寒、暑假的次數也會增加。

劉翼銓表示,農場初期還好有講師和志工幫忙,算是滿順利的。農作物也採自產自銷,訂貨後各地區的志工住處取菜,以在地化經營為主。另也小農職人市集擺攤外,原粹蔬食作餐廳願意使用農場商品的格外品,讓農場營運慢慢步上正軌,劉說:「雖然不是以賺錢為主,但還是希望收支能盡早打平。」


劉翼銓的妻子指出,兩人是在擔任志工時在農場內認識,當然很支持丈夫這樣的行為,雖然目前盈收還沒有轉正,但是相對的支出也變的很少,生活簡單快樂多了,畢竟賺錢不是最重要的事,能幫助別人幸福自在,自己做人做事能圓滿,才是最重要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