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苗栗蘆竹湳 提蘿蔔燈 過元宵

2019-02-11


報導、攝影╱齊佑誠


苗栗的蘆竹湳,是一處可讓人回頭瞧見5、60年代老台灣的活力社區。古韻盎然、藝術進駐,同時這裡的年味十足,特別是元宵節前後期間,老村子沿街掛滿紅燈籠、擺上蘿蔔燈、三合院也會打上藝術燈飾,一派喜氣洋洋。2/16(六)還將發放1000個白蘿蔔及500個蘿蔔燈,邀請遊客提燈感受在地味十足的元宵節。

第2次造訪苗栗蘆竹湳社區,幽靜的鄉間小路、50多幢紅磚及土角厝錯落,古樸的風情及味道不變,變的是這裡又活化了好幾處空間、新增了裝置藝術、同時返鄉青年也更多了。

被氣體、光電等工廠環抱的蘆竹湳社區,從1968年起被劃分為工業區後自此限建,人口外移、老三合院人去樓空,讓這處農村彷彿被時間定格在5、60年代。10多年前,因為社區營造、藝術進駐、以及諸多認同這裡的人共同努力之下,讓蘆竹湳重回昔日風采,甚至成為一處充滿懷舊、童趣、藝文等諸多特色的活力農村。其中過年期間開始、為期數個月的好采頭藝術祭系列活動(即日起至5/31),以及元宵節提蘿蔔燈(2/16)、夜間燈光裝置(即日起至3/3 18:00~22:00),最為人樂道。



露天美術館 大紅燈籠高掛

造訪蘆竹湳,驚喜感從一轉進中華路487巷,便一路展開。這條通往社區的小路,近幾年逢過年至元宵節過後約1個月時間,都會掛上一串串紅燈籠,紅色燈海一路往村子裡綿延而去,一派喜氣洋洋。而走進村子,旋即進入大型的露天美術館以及遊樂園。我們來訪時正好巧遇一群國小小朋友來此校外教學,看他們齊心協力地在田裡焢窯、在三合院廣場期待著老師傅現做爆米香,以及踩著木板協力鞋、坐三輪車,天真笑容洋溢臉龐,也讓我們這些大人們無數回憶湧心頭。

第6屆的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,今年有3位藝術家帶來5件藝術品,如曾靖婷以特多龍繩在木架上編織出網狀作品的《迴盪》;而同時也在社區經營「始作自造所雷射雕刻工作室」的返鄉青年陳杰蔚,則以社區家戶提供的老物件結合不同媒材,做出12個門牌標誌《家的記憶》等,今年的新作加上去年留下來的12件裝置藝術,讓村子裡的巷弄、廟埕、紅磚三合院等地方,都可發現各種充滿創意、令人驚喜的藝術品。

除了大人的創作,社區今年也新增了小朋友所做的藝術品,比如照南國小以瓦片拼貼的《瓦片小屋》、佳聲幼兒園以色紙、貼紙為撲滿豬換上新裝的《晶心豬福》,都為村子新添不少亮點。




蘿蔔燈 點燃元宵過節氣氛

在村裡逛累了,「憩陶」是個很棒的老宅咖啡館,返鄉青年Vincent在老三合院裡結合自家製的陶瓷器與他以陶缸炒豆的咖啡,成就出這處既懷舊且舒服的空間,這裡提供5支中淺焙單品咖啡,在這裡喝咖啡可任選2支豆子(200元/2杯)。憩陶也提供藝術陪伴著色體驗,藉由彩繪瓦片的過程與自己相處,並透過陪伴師的見解來了解當下的心情。

今年的元宵節是2/19(二),蘆竹湳提前至2/16(六)慶祝,當天除了在紅磚巷弄裡會點上約200個蘿蔔燈,9:00~18:00在村內的啟明宮,也會提供1000條免費蘿蔔,讓民眾DIY做蘿蔔燈,17:00起永發苑則將發放500個已挖好的蘿蔔燈,讓民眾提燈賞夜間燈光裝置藝術,18:15~18:45還會有小朋友扛著大菜頭燈籠繞境,19:00~21:00則有紙風車劇團帶來的《蘆竹湳紙風車魔法書》演出。


【必訪景點】林家祖厝 工匠藝術殿堂

蘆竹湳今年另一大亮點,便是林家祖厝藝文空間正式對外開放。建於18世紀末的林家祖厝,因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而傾倒重建,之後歷經80多年歲月,古厝再度瓦殘牆傾。林家第6代林光清3年前重建祖厝,強調一磚一瓦修舊如舊,屋瓦及兩堵山牆的紅磚,均是蘆竹湳社區老屋「舊換新」而取得,內牆為重現昔日的編竹夾泥牆,屋樑則以日本購回的台灣檜木,由國寶級木作藝術家李萬財以傳統榫卯工法所建,整體建築工法極其細膩考究。

古厝外牆有6片一體成形106×48公分的磚雕故事牆,技術克服時下磚雕無法突破30公分見方,創下獨步全球技藝,林光清強調,這技藝絕對可申請金氏世界紀錄。林家祖厝去年落成,今年1/29成立藝文空間,含括祖厝展廳、時光長廊稻埕外牆、龍眼樹廣場,及木藝工坊4大部分。前3大部分再現林氏家族生活歷史,木藝工坊則展示了修建祖厝的建築工法、設計稿等,相當值得一看。




 【旅遊資訊】

★開車
蘆竹湳社區,中山高下頭份交流道接124甲線切台1線,轉中華路,右轉中華路487巷可達。
★搭車
蘆竹湳社區,可由苗栗高鐵站、火車站,搭苗栗客運5803,或由竹南車站搭苗栗客運5802,在恒誼化工站下。

【相關資訊】

★蘆竹湳社區
  • (03)762-8187,古厝風情館開放08:00~17:00,周一休,古厝巡禮半日至1日遊需20人以上成行,每人380元起;林家古厝藝文空間每周三、六 10:00~17:00(採預約制),免費參觀
  •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uzhunan
★憩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