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母親花盛開!苗栗八甲茶園白黃魯冰花迎風搖曳美不勝收

2019-02-04


「夜夜想起媽媽的話,閃閃的淚光魯冰花」這首朗朗上口的民謠,描述魯冰花堅毅不拔、任勞任怨的形象,而它也被客家人視為「母親花」,苗栗市農會在南勢八甲茶區種植6公頃多的魯冰花,第一波黃花與白花已盛開,陽光灑在黃白花海上,景色美不勝收。


八甲茶區種茶50多公頃,6年來打出貓裏紅茶品牌頗受讚譽,市農會趁勝追擊跨域與茶葉改良場、水土保持局合作,連續第3年冬天在茶園種植魯冰花作為景觀綠肥,第一波黃、白花已嬌豔盛開,藍花也含苞待放,當地農民表示,由於近日天氣晴朗,相當適合花類生長,預計年後藍花將盛大綻放。

總幹事謝錦明指出,魯冰花適合在茶園行距間生長,是相當優質的綠肥作物,考量波斯菊、向日葵等綠肥作物已相當普遍,最後決定種植象徵「客家母親」奉獻精神的魯冰花帶動當地茶產業觀光重新復出,魯冰花根系能固肥,凋謝腐化後,可成為最天然的營養肥料,輔助茶農作生長。


謝錦明表示,魯冰花實名羽扇豆,花序挺拔豐碩,花色豔麗多彩,且花期最長可到3月,預計年後將與水保局等相關單位開會研議,於2月底或3月初舉辦復興茶產業活動,並輔導當地農民興建5星級製茶廠,預計今年落成,配合市公所成立休閒農業區,帶動地方產業發展,行銷貓裏紅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