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女生獨享!經常接觸它 生病及死亡風險大降12%

2019-01-13


姐妹們,走吧,爬山或踏青去,因為研究證實,我們一直渴望的青春不老泉,其實就是我們的大地。哈佛的一項研究,發現被大自然圍繞的女性,壽命比較長。但這項研究結果目前僅「女性限定」喔。

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(前身為哈佛公衛學院)和布萊根婦女醫院8年連續追蹤分析10萬8630名年長婦女的年齡、是否吸煙、種族、生活環境、生活方式和社會經濟狀況等等變數。在這8年當中,有8604名女性去世。

純粹就這項研究的研究對象各種條件分析比對,所得到的結果是,在綠意環境中的婦女,死亡率與生活在綠意植被比較少的婦女相比,低12%。此外,生活在植被較高地區的婦女,因為呼吸問題導致的死亡率,比綠意少的婦女低34%,死於癌症的比率也低了13%。

研究人員認為,這樣的結果,是由於被大自然包圍的女性,不太容易產生抑鬱和負面情緒,並且不會受到噪音,空氣和化學物質的污染,甚至極端高溫的災難,也不容易發生在她們身上。

哈佛和布萊根醫院這項研究僅限於布萊根婦女醫院的病患,大自然對男性身心健康是不是有同樣的影響,目前沒有同樣大規模的研究能夠証實。

「我們很驚訝地發現,增加暴露在綠色環境中,與降低死亡率之間,竟然存在如此強烈的連結,」哈佛公衛學院的流行病學研究員詹姆斯(Peter James)表示,「我們更驚訝地發現,被綠意環繞的大部分益處,似乎與改善心理健康有關。」

在大自然裡的時間,人們容易平靜下來;此外,在綠意環境中,人們也會更積極交流,而這些都對心理健康大有好處。

那麼,我們每天該和大自然接觸多少時間,以及怎麼樣和大自然接觸,才足以讓大自然對我們施展「魔法」?

醫學博士傅雷茲(Elizabeth Pegg Frates)的建議是:到戶外呼吸清新的空氣,在附近散步,找一些朋友和你一起散步,享受戶外綠意。如果你不住在周圍有很多綠地的地區,可以考慮種植一些花草樹木。

如果你居住在水泥叢林裡,則可以參與社區事務,鼓勵社區增加綠色空間;有時間休息或旅遊,則盡量花時間到有大量樹木和綠地的地方,有意識地盡可能多尋找綠地,到有大量植被的地方度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