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苗栗南庄十三間老街 文創商旅新聚集地

2018-04-13


苗栗南庄鄉擁有國際慢城的認證,鄉內除了桂花巷等知名觀光景點外,縣府將重新打造「十三間老街」,讓老街新生外也能吸引更多青年返鄉創業。縣長徐耀昌12日實地訪視,已有不少青年人回鄉開設文創商旅,甚至吸引不少青年到南庄定居。期盼未來能打造青年進駐的創業基地,讓慢城南庄注入新的活力。

工商發展處處長黃智群表示,十三間老街曾盛極一時,見證南庄礦業、木業發展的風光歲月,是極具歷史意義的文化資產。目前陸續有青年朋友回流開設文創店舖,形塑地方特色,縣府曾多次與地方店家、耆老商議,協議將朝資源循環、數位及體驗經濟等面向著手,期盼重現昔日風華。


首站訪視老街借問站「好客在一起工作坊」,老闆娘劉英華3年前到南庄旅遊愛上南庄的好景色,便舉家從台中搬到南庄開設工作坊。工作坊以台灣藍鵲為意象,加上客家藍衫及紙藝等元素,設計出「好客青鳥」,製作出風鈴、種子罐、陶鈴等DIY文創禮品,遊客在這兒可以畫出獨特的幸福故事,也可進一步了解南庄十三間老街的歷史文化。

此外,位於康濟吊橋旁的手工窯烤麵包店,是由7年級生的周廷倫一手打造,店內商品皆由天然水果酵母及老麵團透過柴窯烘焙而成,製作的理念低糖低油甚至無糖無油,主打養生健康,口味符合現代人的需求。

徐耀昌表示,在與年輕世代互動過程中,感受手作的溫度及豐富的南庄文創之美,肯定十三間是休閒紓壓好去處。南庄成為國慢城後,好山好水好人情躍上國際,十三間老街經前瞻計畫活化及改造,可望能為南庄觀光旅遊新亮點。







【南庄新亮點--十三間老街】


「十三間」老街於1959年康濟吊橋建置前就已存在,曾是南庄地區最熱鬧的街道,有木材行、打鐵店、相命館等店家,「十三間」舊地名來源有兩種說法,其一為早年有一名老翁閒來無事經過,數一數有13家商店,因此以此命名
苗栗縣南庄鄉公所計畫將市區「十三間」老街重新規畫,透過社區合作方式,向客委會爭取經費重現昔日風貌,

1963年葛樂禮颱風來襲時,南庄地區降雨量超過1000毫米,大窩山發生山崩導致東河溪形成堰塞湖,堰塞湖崩潰後,洪水直衝而下將市區的堤防沖垮,整條街道都被洪水淹沒,居民遷居現今中正老街一帶,「十三間」老街才沒落。 往後遷入「十三間」老街的居民不再做生意,商業活絡景象也不復見,鄉公所最近多次協調,有意將老街重現昔日風貌,向客委會爭取1600萬元經費,規畫將老街道路鋪上彩色壓花瀝青、設立煤油燈造型LED路燈、入口意象,並在相對應位置的舊店面前設置招牌,有如時光隧道,遊客置身其中,有如回到過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