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她放下名利、遠離塵囂過山居歲月《塔莎杜朵,一個人的田園生活》揭開優雅老去的哲學

2018-02-26

她放下名利、遠離塵囂過山居歲月《塔莎杜朵,一個人的田園生活》揭開優雅老去的哲學



當我們汲汲營營想要上好的物質生活,有位事業得意、可以享受天倫之樂的奶奶,卻分下一切,歸隱田園。美國知名的插畫家塔莎杜朵,家世良好,從小就見過各界名人、出入上流社會,可是他不愛浮華,只嚮往自然。既使她23歲一出繪本就成名,榮獲各項大響,明明可以過著名利雙收的日子,他卻等到還們都長大後,在56歲那年到美國佛蒙特州的山丘,過起自給自足的獨居生活,一直到92歲高齡逝世。

塔莎奶奶所追求的心靈生活,讓世界各地的人都受到啟發,不僅被日本媒體評選為「最受憧憬的女性人物第一名」,導演松谷光繪更拍攝了一部名為《塔莎杜朵,一個人的田園生活》的紀錄片,想將她多彩多姿的樂活人生分享給大家。台灣也將於6月23日上映,讓更多人懂得塔莎奶奶的幸福生活訣竅。




世界知名插畫家塔莎杜朵

塔莎ž杜朵(Tasha Tudor,1915~2008)出生於波士頓,她的爸爸是飛機和遊艇設計師,媽媽是肖像畫家,兩人都是各自領域中的佼佼者,而塔莎承襲了他們的想像力、獨創性和繪畫天分,成為世界著名的插畫家。她在23歲時,出版插畫作品《南瓜月光》(Pumpkin Moonshine),一舉成名,之後還曾榮獲「繪本界的奧斯卡」凱迪克獎等多項兒童繪本獎。塔莎一生創作不綴,她畫的繪本超過100本,而且不管是她多久以前的作品,現在拿出來看依舊細膩可愛,尤其是《柯基小鎮》系列,非常受大人小孩歡迎。




歲月靜好的田園生活

塔莎奶奶其實從小就嚮往在鄉野間過著簡單的日子。當孩子們都長大獨立後,她終於能實踐心目中的生活,回歸大自然。在大兒子的幫助下,塔莎奶奶於美國佛蒙特州的山丘上,建造出一座宛如天堂的莊園,它的美麗程度跟莫內的花園相比,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——會出現在童話故事裡的小木屋、各式品種到處盛開的花朵,連草地和樹木都很別緻。塔莎奶奶就在這裡享受一個人的山居歲月,每天畫畫、在晨露中捻花弄草、喝下午茶,或是烘焙烹飪、縫紉編織自己的洋裝、做手工藝品,還有心愛的柯基陪伴她,簡直是所有人心目中的夢幻生活!



紀錄片《塔莎杜朵,一個人的田園生活》傳達生活哲學

塔莎奶奶的花園吸引著大家的目光,日本導演松谷光繪便率領專業團隊前往拍攝《塔莎杜朵,一個人的田園生活》。其中攝影師高野運用光影,呈現出花園四季皆不同的美感;五位音樂家創作出的配樂則表達了塔莎堅強的人生觀、對弱者的溫柔和自由自在的想像力;導演也從塔莎奶奶喜歡翻頁漫畫的玩心為出發點,讓她心愛的柯基躍上大銀幕。

《塔莎杜朵,一個人的田園生活》預告:




活在當下,像塔莎奶奶一樣優雅地老去


《塔莎杜朵,一個人的田園生活》不只是一部紀錄片,它更是讓人重新思考塔莎奶奶生活想法的電影。我們或許還沒辦法放下一切物質,過起簡單樸實的生活,但我們可以像塔莎奶奶說的:「為了生活,我們可以每天勤勞工作,但不能失去生活的樂趣。」學習用知足的心感受人生,會發現幸福是簡單的。總有一天我們也能像塔莎奶奶一樣,老得如此優雅浪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