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買地送建照促銷 小心繁雜稅賦問題

2014-11-12

 

哇!買農地直接送建照?不過想要跳過申請建照階段,快速樂當農舍主人,恐怕還有稅務等疑慮。

yes319.oom網站近日刊登1筆花蓮南華農地,標榜買地送建照,負責銷售的大東房屋企業社銷售人員王心容表示,由於該物件未達可建設農舍的756坪面積標準,但地主是老農,符合申請建照資格,便先申請建照後連帶出售。
 
王心容說,一般買方想興建農舍,不一定需要756坪這麼大的面積,使得此類不足坪帶建照的物件更貴,如南華當地農地行情每坪1.5~2.3萬元,此類產品每坪約加價3000~5000元,「這類產品很少啦,可遇不可求」。
 
不過,地政士公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提醒,買地送照的方式是變相鼓勵農地蓋別墅,非法促銷,有相當大的問題。

王光祥解釋,首先買方出資,以地主名義起造,但若遇地主亡故,繼承人不一定配合,有風險變數;其次,買方須等農舍完工後才過戶,為降低風險,會加速興建農舍,導致品質不良。

最嚴重的問題,王光祥補充,是將來稅務除了土地與建物外,銷售建照屬於權利移轉,還須再課徵40%的所得稅率,「仲介引人錯誤,害人也不自知」,提醒民眾務必小心。(洪安怡/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