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三縱六橫自行車道‬推薦-大河之戀自行車道

2015-10-07

大河之戀自行車道
乘著風一路逍遙,迎向自然山水!


車道名稱:大河之戀自行車道

含括區域:竹南、頭份、三灣及南庄四鄉鎮 

車道長度:39公里

賞遊景點路線:
官義渡生態公園→中港慈裕宮→東興河濱公園→永和山水庫→獅頭山風景區→南庄市區→南庄遊客中心 

 

 

大河之戀自行車道是苗栗「三縱六橫」單車路網中位置最北的一條橫向軸線,起始點位於竹南鎮,與縱向的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可相互銜接。本路線沿著中港溪流域前行,途經竹南、頭份、三灣及南庄,恰好是「臺灣好行-南庄線」快捷巴士所行駛的路線,沿途有豐富的遊憩資源:頭份、三灣是苗栗「東方美人茶」的主要產地,可徜徉茶園風光、造訪老茶廠、喝一壺頂級茶品的甘醇滋味;隸屬於參山國家風景區的獅頭山,也是非常知名的旅遊區;南庄純樸的自然山水、多樣的食宿服務,更造就了「山城花園」的休閒產業傳奇。

 

 

 本路線前段沿著中港溪畔自行車專用道前行,坡勢平緩、路徑平直順暢,乘著舒適的微風自在逍遙,還可以欣賞中港溪的河岸風光與自然生態。頭份至三灣間,經過東興河濱公園後,便開始爬坡進入永和山水庫風景區,因為是坡度大的山路,屬於挑戰級路段,不妨就放慢速度欣賞水庫的湖光山色。 

 

 

 從三灣到南庄的路段主要循124 線縣道前進,其中於三灣的北埔村到南庄的田美村路段,沿線住家不多,綠樹茂密提供遮蔭效果,還保留了許多當年礦業的遺跡與舊工廠,綠意盎然、頗有古意,是自行車友相當喜愛的騎乘路線。接著轉入南庄外環道後即有自行車專用道,可以在中港溪水與南庄山巒美景相伴下,暢快抵達南庄市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