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【有機菜園】棚架的介紹與搭建--上課實況

2019-11-19




土壤是植物的住處。
住處佳,自然就能安心長大;住處不佳,當然就不利成長。

土壤是由固相、液相及氣相所構成。
固相是土壤顆粒、腐葉土等有機物;液相是固相之間的水分及養分;氣相則是固相之間的空氣。
三相的比例依土壤的種類而不同。如何分辨,可將土壤加水攪拌揉捏,靠指尖作實驗。
無法揉成一團、砂含量高的不適合栽種,可揉成團、砂含量低於1/3的較適合栽種。

至於能否培育出健康的植物,讓花盛開,結出好吃的果實,則取決於土壤的環境。
什麼才是好的土壤?
1.通氣性、排水性佳  2.保水性佳  3.富含有機物  4.酸鹼度適中  5.不可混入異物

如果您種菜的出發點,是為了自己種菜自己吃,建議可採用一區一區的種植區方式,如此,可以在種植之初,就先將土壤環境塑造好,一來容易照顧好上手,二來利於多樣化栽種。

這次課程,我們實作了2Mx2M的種植區,土壤環境由土壤、培養土、有機肥與碳化稻殼組成,比例為30:40:10:20,期待一個月後的甜美豐收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