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銅鑼窯製作超大酒甕!創新思維再造榮景

2019-10-28



苗栗銅鑼地區由於黏土品質非常好,從日治時期開始就窯廠林立。只不過燒製陶器非常辛苦,往往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。超過50年歷史的「銅鑼窯」,第三代接班人將傳統技法加入新思維,創作生活陶、柴燒陶,甚至大膽標下煙酒公司「大酒甕」的訂單,成功打開銅鑼窯的知名度。

拿起土條接在底座上,逐步地加高甕壁,張維翰熟練地手擠胚技法,不到一個小時,一個即膝高度的陶甕就成形了。

張維翰是這間苗栗窯廠第三代的接班人,1983年,張維翰家標下公賣局的酒甕,原本以製作外銷陶瓷為主的窯廠,開啟了酒甕生意。

昔日的輝煌消失得太快,台灣陶不敵便宜的中國陶器,再加上塑膠製品的普及,使用陶甕陶缸的人越來越少;身為第三代,張維翰一開始是不打算回家接下家業的。

張維翰還是回家了,他不走價格戰,要靠創意拉高市價。這幾年,聯手將藝術陶藝融入造景,廣受顧客好評,也讓張維翰開始思考窯廠其他的可能。

張維翰一邊拓展景觀陶器,更希望成立故事館,讓陶器以各種形式走出窯廠,走進更多人的生命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