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元宵越夜越美麗!2019 全台北、中、南、東燈會總整理

2019-02-19


馬上就是元宵節了,這個被稱為「小過年」的節日,在台灣火熱的程度可不比春節遜色,每逢這個時候各個縣市都會張燈結綵,比拼誰的燈會最漂亮!上報整理出全台各大燈會,一起來共襄盛舉吧~



#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

2019 台灣燈會由屏東縣主辦,以「騰躍昇平」為主題,今年主燈不採用12生肖,而是以東港當地的「鮪魚」特色來設計主燈主題,共有大鵬灣燈區、屏東燈區(綵燈節)及東港燈區3大燈區。最特別的是不同於其他城市舉行的內陸型燈會,此次屏東燈會可以在海上欣賞,結合潟湖沿岸規劃,精巧別緻外又多一分海的味道、遼闊與磅礡大器。

時間:2月19日 ~ 3月3日
地點:屏東、大鵬灣、東港小鎮




#台北燈節
2019 台北燈節以「夢想」和「心」為主題,結合熱門的科技裝置及傳統風華,主角是有三層樓高的「豬寶」,還有大小朋友都喜歡的「佩佩豬」燈區。範圍從西門町西門紅樓,沿中華路、忠孝西路一路延伸到臺北車站旁的行旅廣場,為期九天的燈會,歡迎路過的朋友一起來享受燈會、許下一年初始的期許!

時間:2月16日 ~ 2月24日
地點:西門紅樓、中華路、忠孝西路、西門旅廣場




# 台北光之饗宴
特別引進在歐洲、美國、日本、韓國等跨年活動展出的「Luminarie」光雕展,由義大利設計師 Daniel Monteverde 負責,利用24萬顆 LED 燈泡搭建出長300公尺、高20公尺的超華麗藝術光廊,讓台北的民眾可以看見國際級的光雕藝術展。

時間:2月4日~2月19日
地點:台北市民廣場和仁愛路四段(逸仙路到光復南路口)




#新北平溪天燈節
新北市平溪天燈節被知名旅遊網站 TripAdvisor 票選為「臺灣最值得推薦給國際旅客的文化活動」,為了讓臺灣更多優秀的年輕藝術家有機會展現創意與專業,今年「平溪天燈節」特別與獨立插畫家─歪歪合作,替天燈主視覺操刀設計,將讓大家耳目一新。

時間:2月19日
地點:十分廣場



#桃園燈會
桃園燈會沿著8公里長的南崁溪水岸設置璀璨燈飾,以「童話」為主題進行4大燈區設計,共計設置超過40組以上的特色燈組,以「童話」為主題打造4大燈區,包含:阿拉丁神燈、綠野仙蹤、胡桃鉗及愛麗絲夢遊仙境等著名元素,更結合童話故事與桃園各項建設製作花燈,以童話的美好呈現桃園各項發展及建設。

時間:2月12日 ~ 2月24日
地點:青溪橋、星月橋、汴洲美之橋、竹夢橋



#新竹元宵燈會「過好年」
新竹過好年以「探索」為主題,在護城河沿線打造6件藝術裝置,另外位在東門城的「粉紅探索小豬太空人」主燈,是由藝術家森岡厚次帶領日本京都造型藝術大學團隊,以及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學生一起設計出來的。

時間:1月25日~2月24日
地點:新竹東城門、護城河



#竹北燈會「樂活滿竹。豬事吉」
2019 竹北燈會一樣是在竹北市文化公園,這次燈會共有36座炫爛花燈及造景燈區,並有一系列的藝人表演、小提燈發放、錢母發放等豐富活動,一起來看小豬主燈燈光秀過新年吧!

時間:2月14日 ~ 3月30日
地點:竹北市文化公園




#苗栗燈會「火旁龍」
『苗栗火旁龍』是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,也是台灣元宵節四大節慶,更是苗栗地區特殊而獨有的客家文化活動。2019 苗栗火旁龍分別在2月13、16、17、21日展開四大主要活動,想體驗客家元宵活動的朋友,千萬別錯過!

時間:2月13日~ 2月21日
地點:玉清宮、市區、河濱公園、嘉盛五文昌廟




#中台灣元宵燈會「福滿迎豬」
邁入 20 周年的中台灣元宵燈會今年重返文心森林公園舉辦,此次主題扣緊「台中意象」與豬年主題,結合人文特色、產業特色、熱門景點等元素設計。除了主燈外,還有 15 座台中特色傳統花燈、5 座大型充氣發光創意主題燈、12 座花博石虎家族主題燈和1座日本睡魔扇形花燈,另外還有大面積光環境及賞燈光廊,相當吸睛。

時間:2月16日 ~ 2月24日
地點:文心森林公園



#南投燈會「福嘟嘟。發大財」
南投燈會以「福嘟嘟」為主題用正面可愛的手法,打造饒富趣味的豬年主燈,全區規劃超過 20 個主題燈區,主打的是水火震撼共舞。在春節期間,會展中心也有像「銅梁火龍」、陝西腰鼓、浙江百葉龍與九獅圖等國際級的表演輪番演出,將帶給民眾不一樣的視覺享受。

時間:2月2日 ~ 2月24日
地點:會展中心周邊廣場、埔里鎮南安路



#台南月津港燈節「隨光。呼吸」
月津港燈節以親水公園周邊為藝術作品的主要設置地點,進行燈光與水域環境的佈置。?今年策展主軸「隨光。呼吸」,設置重點有「三個月亮、三種場景、三種意境」,並將展場劃分為三大畫面「環境的呼喚」、「時間的旅行」、「我與你的風景」。?期待藉由營造的空間氛圍,讓遊客感受到環境的生命力與循環,喚起人們對於生命力的感知及反思。?

時間:2月2日 ~ 3月3日
地點:月津港、月津港親水公園




#高雄愛河燈會「金銀河」
高雄燈會以「金銀河」為概念閃耀登場,燈會也結合今年值班生肖「豬」,創造百豬燈區,圓潤可愛萌氣十足,並利用獨有的水岸河港地景,規劃兼具文化藝術與在地特色的水岸燈會,結合多元展演活動,呈現高雄特有的燈會魅力。

時間:2月9日 ~ 2月20日
地點:高雄橋至七賢橋




#花蓮太平洋燈會
花蓮太平洋燈會號稱全台最美水陸雙棲展區,此次分為鯉魚潭和六期重劃區兩大燈區,「鯉魚潭展區」展出的是大型可愛的紅面鴨,大約有十多隻漂浮在鯉魚潭上。而主燈所在地的「六期重劃區」,搭配各種聲光科技的展演,營造「富裕花蓮」的意象。

時間:1月26日 ~ 2月24日
地點:鯉魚潭展區、六期燈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