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苗栗銅鑼「炮仗花牆」熱鬧綻放 金黃瀑布綿延1公里長

2019-01-26


戊戌年歲末,友人開車揪我們好姐妹苗栗一遊,回程時順道到銅鑼看看炮仗花花況如何?離農曆春節還有2週,沒想到炮仗花已經開了6、7成,更誇張的是現場遊客摩肩接踵,路兩旁停滿了車子,與我2010、2015年來時彷彿兩個世界,只能說這幾年旅遊風氣太盛了,而社群網站FB太普遍了。

這條橘色長龍從苗119縣道銅鑼工業區後門開始,綿延長達1公里多,而且還是雙層花牆,這麼壯觀的場景和討喜的花色,當然吸引前仆後繼的人潮,但我心裡有一個小小疑問:「今天1月19日不是要補上班嗎?」

早上從台北出發時是好天氣,沒想到來到苗栗卻是灰濛濛的天空,想必是p.m.2.5的關係,而且一整天都是這樣,還好沒有影響我們愛趴趴照的興致。

現場遊客實在真多,一波接一波,想拍個空景都很難。



炮仗花又稱黃金珊瑚、火焰藤、炮竹花、 三爪花,屬紫葳科,原產地巴西。花橙黃色,花開時形成一道道金黃瀑布,美不勝收!由於炮仗花是爬藤類植物,民眾都喜歡種來當圍籬,沒開花時綠意盎然,盛開時則是喜氣洋洋,很有年節的歡樂氣候。

炮仗花每一花序約有20-30朵花,先後開放,花期大約可達一個多月左右。說它長的像炮竹是未開的管狀花, 開花後花冠裂片反捲,倒像是漏斗狀的金針花。



炮仗花像瀑布般流洩下來,喜氣洋洋的橙黃色開滿雙層花牆,而且它的花期又靠近農曆春節,因此頗受國人喜愛。

第三層(最上層)是山櫻花步道,目前櫻花還未開,預計農曆春節是花期,到時候2種花同時綻放,一定吸引更多人前來。倒是斜坡上有紫花點點,是早上開花過午就閉合的牽牛花~朝顏。

第二層步道前幾次來時只有一邊有花牆,臨119縣道的另一邊是空的,這次來見到全都圍上了欄杆,是為了遊客行走安全起見吧?炮仗花沿著欄杆和繩格攀爬,另有一種美感。

圍欄外屬於下層的炮仗花,牆頭上也開得欣欣向榮,生命力很強的大花咸豐草也不甘示弱的來攙一腳。


長長的花牆另一頭靠近民宅的路旁,搭了一排井然有序的棚子,是銅鑼觀光協會為了發展觀光,請苗栗縣境內的業者在此擺攤,並且請了保全維持現場及交通秩序,看了一下現場攤位販售的物品,全都是苗栗縣的特產,有銅鑼的杭菊、公館的紅棗、卓蘭的葡萄、三義的小型木雕等,還有一些客家名產,民眾賞花之餘也可帶些特產回家,這就是"人進得來、貨出得去",有在為民眾百姓著想,發展觀光也要發展經濟的政府應該要做的!



銅鑼炮仗花步道(銅鑼環保公園)
地址:苗栗縣銅鑼鄉民有路34號(民有路與119縣道的路口)


文章來源:趴趴走的竹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