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種樹淨化空氣 環署提供分級指引

2018-10-05

環保署調查發現,不同樹種淨化空氣的能力也有高低之分、所以要種樹也需要視場所選擇樹種,才可能大幅提昇淨化空氣的效果。環保署日前發布「樹種淨化空氣分級指引」,作為社區民眾、廠辦或行道樹管理單位植栽作業參考。


環保署3年來與學術研究機構合作,針對我國常見20種的樹種,以熏氣箱法和枝葉圍封箱等技術,檢測樹種的減碳及淨化空氣能力。將結果依淨化程度分成A、B、C三級,其中以台灣櫸、苦楝、小葉欖仁等樹淨化效果最佳。環保署並表示,若能依據廢氣、落塵量等環境監測數據來考慮各場所適合種植的樹種,將可以達到其淨化空氣最大的效益。


舉例來說,在空間密閉、循環不佳的商業區或辦公大樓中庭處,便適合選用像台灣櫸、茄苳、月橘之類的樹種,至於排放二氧化硫、臭氧、二氧化氮量較高的工廠,則可選茄苳、黃連木、苦楝、桃花心木等樹。


除了根據調查結果選擇植栽樹種外、環保署未來也會將這些相關訊息登錄在環保署網站、並編輯成冊供民眾參考。環保署強調,樹和人一樣都有其合適的生長環境,唯有針對不同污染源,慎選適合的樹種,並定期做好澆水施肥等照護工作,才能真正得其所哉、並發揮最好的淨化空氣功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