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想家

大陸傳出一段永恆友誼的美談!7名廣州女子10多年前任職同一家公司,因為都是從小城市到大都會打拼,背景差不多,都很聊得來,因而約定年紀大了要一起養老,其中一人2018年看了20多個地點後,找到夢想中的養老房,7人便集資了近400萬人民幣(約新台幣1834萬元)進行改造,7人果真安排好20年後,續做閨蜜相伴到老。


這7位姊妹淘其中1人金杜,是湖南人,她在廣州念完研究所,就一直在當地生活,這裡算是她的第2個故鄉,她表示,10多年前在南方報業工作時,認識了公司裡6位女性朋友,因為大家都是從小城市到大都會打拼,彼此都很聊得來,但她們不是聊家常、說八卦,而是研究量子力學、宇宙奧秘,金杜說:「那時大家常常開玩笑說,等年紀大了,一定要找一個好山好水的地方,住在一起養老。」


1年1年過去,7人有人創業、有人結婚生子,其中2人還搬離廣州,到北京生活,原以為當年的夢想無法實現,但去年是7人相識10周年,姊妹們相約在北京聚餐,席間話題依舊,也聊到養老計畫,此時,金杜突然認為,現在就應該為20年後一同養老作準備,於是她花了幾個月看了20多間老房,最後在距廣州市中心約一個小時車程的近郊,找到夢想中的「閨蜜養老房」。


租下房屋後,姊妹淘合資近400萬人民幣,開始對房屋進行改造,將3樓高的房屋打造成佇立在一片青綠間的「玻璃盒子」。雖然房子提早建成,但7人目前仍忙於事業,每年能在養老房同住的時間並不多。因此,經過商量後,姊妹們決定先將房子作為民宿開放,順便賺點養老金。

金杜強調,許多人都提過「與閨蜜養老計畫」,可是大都只是說說,「但我們做了,而且做成了,在體力和經濟上都有能力的時候,安排好20年以後的生活,讓自己以喜歡的方式慢慢老去。」


這是仍在職場打拼的閨蜜共老計畫,鏡頭拉到日本,這是日本七朵高齡姊妹花的組團養老實驗。

七位年齡在71到83歲之間的單身老奶奶,她們10年前就以自己為對象,開始了這場特別的「實驗」,七個人在兵庫縣尼崎市各自買下了同一棟公寓的不同單位,選擇「讓朋友做鄰居」的生活方式。


類似於美國情境喜劇《六人行》,差別在於一個是人生即將展開的朝陽版,一個是日落黃昏的夕陽版。不同的年齡、一樣的精采,讓人心生嚮往。

這個「朋友鄰居」想法,是村田奶奶在一次與姊妹們共同旅行後所得到的靈感,那次出遊的姊妹,彼此都是單身、沒有家庭的顧慮,所以玩得特別開心、盡興,於是,奶奶便想到,單身獨居的老人這麼多,為什麼不試著一起生活呢?


突如其來的靈感,很快便吸引了其他幾位同樣也是單身的女性友人,她們有的是自主選擇單身,有的是經歷過婚姻後恢復單身,即使原因不同,但同樣都擁有自由的單身生活,七個人還為這個組合取了「個個SEVEN」的名字,意味著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但又能結伴在一起互相照顧、取暖。

缺了什麼茶米油鹽?隔壁走一遭就能借到;日常生活中突然感到身體不適,不用擔心無人聞問;就算必須出遠門,也不必擔心家裡的花草、寵物沒人照顧,因為姐妹之間都有備用鑰匙,提前打個招呼就有人上門幫忙澆水與餵食;而同住一棟公寓的好處,就是聊天聊到忘了時間,也不用擔心夜歸的問題。


隨著年紀愈來愈長,關於彼此的身後事,姐妹們當然也沒少聊過,有人喜歡樹葬,希望能葬在櫻花樹下;有人想要海葬,希望能把骨灰撒向大海;有人希望聽著自己喜歡的歌離去;有人希望自己的墓誌銘上可以寫著「啊,真有趣啊!」這個與朋友組團養老的實驗,目前仍持續進行中!

當人類壽命愈來愈長,你我過了50歲之後顯然都還能再活上二、三十年。不論是預備老還是已經老,您,想如何養老?是歸園田居,買塊地自己種菜自己吃!還是呼朋引伴,享受當我們老在一起的快樂?!

資料來源:中國時報